2012-01-08

[Hi! 世界] 我在學韓語


note很長,積怨已久一次傳達XD,我保證有針對性(笑)
針對每一個無法理解我為何學韓語的人,
絕對不是單純疑惑,而是或多或少帶著鄙夷、訕笑等各種偏見而質疑者。

幸甚人數不多,只是每次發生時,依然使我感到每送;) 只好花時間在這裡賣舌



我不知道 multicultural awareness 到了 2012 世界都要末日(?)了,究竟發揮多少作用。所幸在我身上產生幾斤兩滲透力,大致可以數落一下。

承前言,在我認為「幸甚人數不多」的同時,
已經說明我本人也認同
「在這社會脈絡中,韓語絕對是弱勢序位。」

可是學韓語一如學法語,真的讓我感到很有趣啊。

有些東西你得無條件好好學習,社會就是這樣告訴你,學不學不是你意願問題

舉例,為什麼從小被叮囑英語要好好學?(英語躺著中槍)
「英語是國際語言、考試一定有這科啦、找工作有加分喔...」
答案千百種,一言以蔽之:工具
這個語言,是讓你更有競爭力、可能較有機會過上好日子,或讓你符合社會期待的生活工具。

社會上種種遊戲規則,將語言與工具之間的聯結穩穩當當地合理化,
我們人微言輕,無力推翻規則,
但沒有規定語言就只能跟工具聯結吧。

有些東西你可千萬別學,社會就是這樣告訴你,但學不學其實是個人意願問題

而後,原則上遵守了一大堆顯規則、潛規則我們,
啃完不想啃的書、結束在教室裡罰坐或罰站的日子,
終於來到可以不用為了獲取生活工具,而被別人壓著學習的人生階段(okay, 還是只有某些層面可以這樣啦,可憐)。

這個階段裡,你我不需要再履行受教育的義務,
不過有很多人,儘管無涉工作,卻自發性地進教室,
學語言、學畫圖、學軟體、學舞...

此際,上課對師生應該都算是幸福的事情吧!(甚至被學的課程如有知覺,想來也會替自己開心)
因為這個空間與時間的構成,乃是出於自己學了爽、出於興趣、出於對lifelong learning的認知so on...

如此,語言好不容易從「工具」定位暫時解放,還回文化本質;
而親愛的,對於文化,我們竟要奴性地不放過他,
要拿「工具」標準來丈量他,要拿「學他要做什麼」來打牙嗎?

我把學韓語、學法語的成果當生活調劑,而非生活工具,

so frankly, 我不想交代這些問題的答案耶,
但無論如何,我更想表現得友善一點,因為你們是我重要的人:
學韓語是因為韓劇、韓樂、韓綜唾手可取學習資源(O)豐富;因為年假永遠不夠用,而只要飛2hrs的韓國政府很用力在推觀光,懂韓文能爬到更多優惠,達到大佔便宜(?)旅遊目的。
學法語因為法國社會學說讓人自覺渺小,因為發音很正點(不是優美),因為文法複雜,三不五時會被retroactive inhibition搞到頭比暈車還暈,我卻有病還是很想學。 
對我而言,學這些,真的「沒有要做什麼」 Orz
就作為一個生活調劑來說,
在我旅行、看戲劇、聽音樂時,能幫助我體悟到更多有趣至極的重點/笑點,
已經充分發揮他身為一個生活調劑的附加價值了,
究竟還要不著邊際地苛責什麼呢?



我們不要因為鄙屑K國人的民族性而詬病韓語好不好?
我的K國朋友們,如果剛好看懂抱歉啦~
as u know我很難相處,所以不喜歡太over的團體行動;也痛恨體壇愛以三流行動展現愛國榮譽心(翻白眼)
就跟我們不會因為老法的sloppy與沒效率而責難法語、
不會因為複雜的日本情結而不看海賊王一樣。

沒有必要的話,一直戴著情結的帽子太沈重,
重到我們好像也不該用國、台、客語對話,
只能使用原語或指手畫腳生活了。

我的理智線很健康,
想學什麼並不是出於盲目或隨波逐流耶(就算是又如何呢)。
是以,學什麼事實上並不需要他人支持,如果要支持,不如給我經濟支持
易言之,我也不會因為不受支持而不做。

但不支持的同時,也請拿出 awareness
就如同我不贊同你想學的、甚或不贊同你什麼都不想學時,
作為好朋友,我仍會赤忱地告訴你
ok! 那是你的選擇:))」
只因我無意以幽默玩笑話(通常是金拍糗)為擋箭牌,遮掩我有意無意,透過潛意識裡的情結偏見,試圖同化你的事實。

回想大學初學韓語(歲月不饒人)
只是正好好朋友喳呼要學、家教存了一點閒錢想學東西、
宿舍開始流行看韓劇,
其時,我們對韓國,普遍是線上遊戲、韓劇等「膚淺」娛樂事業發達的印象罷了。學韓語會被噹慘慘,本來就不意外,還因為隔壁有個東亞強國日本,多添一筆「不如學日語」的原罪。

不意外還是學了,
反正韓語這樣「膚淺」的勞什子,正合我不用功調性,
結局是1年打魚4年曬網XD

去年回頭續學,除「膚淺」韓流變本加厲地大吹,K國經濟實力還被老歐欽點,連同原金磚四國等,躋身全球八大growth markets

well 這時在社會最愛的「語言工具」聯結撐腰下,
污名化的韓語應該能稍微擺脫弱勢序位,提升工具價值;而奴性的我們應該可以稍微理智客觀地,切割無罪的語言與民族厭惡了吧?

Ironically, 無敵的聯結效應卻不中使,歪腰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