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7-20

[Hi! 世界] 咒

現在很詭異的,出現一段空窗期。

之所以詭異是,按常理來說它並不會存在近3個月的schedule中:
6月強迫考前掙扎→7月中考完花一整個月研究行程→8月下旬旅行去。

不管怎樣,總之現在變成:
6月在不斷掙扎中把行程排完了→7月中考完現在要幹嘛?→8月下旬旅行去。

但無所謂,
這樣的顛倒人生反正經常上演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自助旅行也是一種毒啊,
行程排著排著,對什麼不在乎的地方也就心生嚮往了。
為向京都這城市長久以來的不感興趣致上最高歉意,
我正拿這段無所事事的空窗期認真的彌補著。

首先,是夢枕貘的陰陽師,他聊天般的寫著千年前晴明跟博雅的生活。
其次,是鹿男與美麗的奈良,
為了懺悔真的很認真(距離上次看日劇少說有1年),
玉木大帥哥在奈良,怎麼看都好像朴特特,
是最近對슈주著迷的錯覺嗎,哈哈。
欸失態了,今天要正經談的並不是帥哥。

八月下旬的那幾天,
不論整天在京都的哪個角落晃悠,
都會回到晴明神社、一条戾橋附近落腳。
輾轉選定這裡,對呆子來說,意義可能是便宜乾淨跟免費腳踏車,
對我則有一個更大的吸引力 —

人說,「安倍晴明在戾橋下養了式神」

一条戾橋據說連接人間和另一個世界,
晴明又養了式神在底下的話,
我們怎能不住在那裡。

歷史上神神道道的東西對我而言有股莫名的魅力。
莫名好感、莫名好奇。
在這之前,我知道式神尤甚於操縱式神的晴明,
晴明僅有一個模糊的形象—
從電影劇照來的,還是聽某人說的?忘了。
總之,
他是一個帥陰陽師(結果還是談了帥哥),
從外表到性情都帥的混血仔,混人跟狐狸。

大約看了夢枕貘的書後,他變得比較像是哲學家。

晴明講咒,

所謂咒,就是一種束縛的東西,世上最短的咒就是名稱,像是人類的名字,山、海、 樹、草的名稱都是咒的一種。例如你就是被博雅這個咒束縛住的人。

那如果我沒有名字,是不是就代表我根本不存在這世上?

不,你還是存在的,只是博雅消失了而已。


即使是眼睛看不見的東西,也會被名稱這個咒束縛住的,例如男人愛女人、以及女人愛男人,這種心情用名稱來束縛的話就是戀愛。


咒原來充斥在生活的世界,很本質的。
所以我喜歡晴明的說法,喜歡的咒束縛了我。
所以我每給自己一個暱稱,就用咒把自己綑綁了一次。
(奇怪XD 咒為何有時成功有時失敗?)

人生被下的咒不計其數。
像陳先生陳太太給我名字,是最重的咒,綁我終身。
先生太太,是不是應該等小孩長大了,問過人家意願才取名啊?

像小時候那兩個豬八戒叫我一個死都不願意接受的綽號,
雖然覺得那爛綽號反正不是我,但每次聽到還是會卯起來打架,像反射動作。

像大一點和哪個人互相取了名,叫喚答應時內心百感交集,
當時多強的咒,怎麼也隨時空物移而束縛之力盡失。


好啦,
現在我們一面提防著使咒的人,
一面試著向別人下咒吧。
謝謝晴明:3